您好欢迎来到农资网!
[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农资在线
明年我国煤炭供需总体趋于平衡
时间:2009-12-31 00:00:00来源: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作者:张广宁
近期,湖南、湖北、江西等部分地区出现了煤炭供应相对紧张的局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分析这一状况产生的原因认为,随着煤炭产能的增长和运输能力的提高,除局部地区会出现短时期的供应紧张外,明年我国煤炭供需将总体趋于平衡。

11月末,全国社会煤炭库存18187万吨,比上月末下降3.6%。煤炭供应告急的状况越来越紧。12月14日至21日期间,全国电厂耗煤1962.42万吨,为全年最高量,而直供电厂存煤仅为9天,为全年最低。

在分析煤炭供应偏紧的原因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由于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的作用正在显现,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煤炭需求出现了大幅增长趋势。

此外,今年南方来水偏少,来水量减少30%左右,这造成水电出力偏少。同时,我国季节性煤炭需求变化幅度加大,特别是近年来冬季用煤强度呈现逐年增加态势。加上我国煤炭资源与经济发展呈逆向分布,近期的大风、大面积阴霾天气影响,造成煤炭转运量下降。

姜智敏认为,虽然明年我国局部地区还会出现短时期煤炭供应紧张的状况,但全年供需将总体平衡。从煤炭生产供应形势来看,全国煤炭产能建设速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2006年至2009年10月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全国新建设产能在10亿吨以上,其中,明年预计新增产能近3亿吨。加上全国煤炭运输能力大幅增加,煤炭铁路和北方港口建设速度加快,煤炭转运能力将大幅提高。另外,煤炭进口仍将保持增加态势。

关于煤炭价格上涨的原因,姜智敏认为,需求拉动是重要因素。据统计,11月份高耗能产业产品产量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火电、钢材、建材、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大幅增长。此外,煤炭价格上涨还在于成本推动。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