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特产资讯
麻阳冰糖橙称冠全国,成为富民第一产业
时间:2009-12-31 00:00:00来源:中国农资供销网作者:王跃

    一种特色果 甜了千万家

  湖南日报1月3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胡成 雷国荣 侯学军)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的精心打造下,冰糖橙成为麻阳富民第一产业。去冬以来,麻阳苗族自治县销往东南亚、东欧和港澳市场的冰糖橙达1.7万余吨。2007年,全县冰糖橙实现产值3.5亿余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近五成,全县农民纯收入有四成多来自冰糖橙产业。它还带动了运输业、包装业等二、三产业,为此吸纳的就业岗位达8000多个。 

  冰糖橙在麻阳有悠久的种植历史,以其色泽橙红光滑、果肉脆红香甜,且有益气养血之功效而享誉省内外。进入新世纪后,该县县委、县政府响亮地提出“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中国冰糖橙第一县”的口号。他们将紫色砂页岩土壤区域内的绿溪口、岩门等18个乡镇纳入发展规划,优化冰糖橙种植的区域布局。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全力扶持新开发的果园和品种改良果园,鼓励干部、群众大力发展冰糖橙产业。推广施用生物农药等新技术,引导橘农进行标准化生产,使果品达到无公害标准,并注册了“麻阳牌”商标。2006年,麻阳冰糖橙被农业部柑橘检测中心评定为“优良果品”。目前,全县冰糖橙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年产量达21万吨,占全国冰糖橙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冰糖橙生产基地。农业部出版的《中国名优特年鉴》一书将麻阳命名为“中国冰糖橙之乡”。 

  该县组建了冰糖橙协会,扶持了东坡果业、百富果业等以冰糖橙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修建了年交易额达5亿余元的三大水果专业批发市场,在北京、广州、上海等29个省会城市设立了专销窗口。该县冰糖橙还远销到加拿大、德国、俄罗斯、韩国等20多个国家。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