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乡镇
资讯搜索:
海南:推行“稻—稻—菜”轮作制 农民种菜忙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中国乡村网作者:刘海

     中国经济网海口12月7日讯(记者 陈发卿)多年来,海南普遍推行%26ldquo;稻%26mdash;稻%26mdash菜%26rdquo;轮作制,晚稻收割过后,各地农民早已为冬季瓜菜种植忙碌开了。

  12月6日,在儋州市东成镇长坡洋,一望无际的田洋里农民们正在对移植大田的黄皮尖椒进行田间管理,一行行长势良好的辣椒苗在暖阳下显得格外的嫩绿喜人。据介绍,面积达9500亩的长坡洋地势平整,适宜种植冬季瓜菜,当地农民早已把冬种瓜菜当作增加收入的重要一%26ldquo;造%26rdquo;。长坡洋及其生产的黄皮尖椒分别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和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目前,有3800多农户在长坡洋上种植冬季瓜菜,种植面积已达5700多亩,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1.4万吨,产值2800万元。

  今年9月至10月份,海南瓜菜刚开始播种,就遭遇三次热带风暴带来的强降雨,19万亩冬季瓜菜受灾。为此,海南省农业厅争取农业部和省政府救灾资金1000万元,并积极筹措2000万元项目资金投入冬种瓜菜为主的生产自救,组织千名技术人员下乡指导灾区恢复生产,各市县政府和农业部门也加大对冬种瓜菜支持力度,积极组织农民抢种、补种和扩种瓜菜,眼下冬季瓜菜全面进入种植高峰期,全省冬种瓜菜面积已达120多万亩。

  在澄迈县瑞溪罗浮洋供港澳瓜菜基地的田垄上,该县果菜运销协会秘书长许泉告诉记者,澄迈县是%26ldquo;中国果菜十强县%26rdquo;、%26ldquo;中国果菜无公害科技示范县%26ldquo;,农民冬种瓜菜的积极性很高,科学种植水平领先全省。仅冬季瓜菜一项,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855元,占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8.3%。他说,面积达5600亩的罗浮洋供港澳瓜菜基地今年3月获得国家%26ldquo;良好农业规范(GAP)%26rdquo;认证,目前已有2000多农户在基地划分好的种植区里种上佛手瓜、辣椒、红茄、豆角等各类瓜菜2000多亩,明年1月份就能陆续收摘供港澳和出口。澄迈县已建有供港澳瓜菜备案种植基地5个,出口种植基地3个,今年计划供港澳瓜菜5万吨,出口10万吨以上。

  最让记者感到新奇的是,在这里种植的瓜菜全部进行标准化管理,生产和销售全过程均有详细的记录备案,进入市场的每一批(箱)瓜菜都有%26ldquo;身份证%26rdquo;,实行可追溯查询。%26ldquo;澄迈县的冬季瓜菜已经逐步由产量型向质量型精致农业升级。%26rdquo;许泉秘书长说。

  位于澄迈县的海南惠民农产品出口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产品出口开发及经营为主的企业,建设有海南省唯一一的获准港澳直供瓜菜加工基地,该基地按照国家检验检疫总局的有关技术标准建设,配备有保鲜库、气调库、冷冻库等比较先进的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澄迈县罗浮洋等供港澳瓜菜基地种出的瓜菜将在这里加工后直供港澳。据该公司郭治尧总经理介绍,今年公司已签订的瓜菜加工出口订单包括,供港5万吨,供澳2万吨,出口哈萨克斯坦4.46万吨,出口吉尔吉斯斯坦7000吨。今冬明春计划出口和供港澳瓜菜15万吨。

  澄迈县果菜运销协会秘书长许泉分析说,前段时间,北方发生严重旱情和强降雪天气,内地蔬菜生产受到影响,今年海南的瓜菜应该能卖个好价钱。据了解,今冬明春海南省冬季瓜菜计划种植230万亩,总产量达到350万吨,并实现冬季瓜菜总产值、出岛量、出口量三项指标分别增长10%以上,瓜菜质量安全合格率达98%以上。预计12月底前完成种植任务,春节前后大量供应市场。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