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名城名镇
资讯搜索:
35城市两大“服务”指数出炉
时间:2010-12-31 00:00:00来源:作者:佚名

;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些目标成为国家和地方;十二五;规划热点。昨天,;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公共服务指数;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我国内地除拉萨外的35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中,深圳、北京、上海在两大;服务;指数排名上均位居前列。

;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2010;采集的指标分为规模、结构、效率、环境、潜力五大类,共25项。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指数分别为1.9941、1.5928、1.4739;排在第四至十位的城市,依次为广州、厦门、南京、杭州、大连、宁波、济南。进入服务经济前十强城市的;指数门槛;为0.0631;排名在13位以后的城市,指数均为负数;而排名在最后第35位的城市,这项指数为0.6970。课题组负责人、上海交大陈宪教授认为,深圳在服务经济发展环境类指标方面,如政府、政策、法规等相关指标得分较好,是排名居首的主要原因之一。上海除;政府机构规模指数;排名靠后外,其他24项指标的排名均列前六。

;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指数2010;采集了基础设施、健康安全、就业社保、科教文化、环境保护5类指标,共11项;同时,这些指标分别按;支出法;和;产出法;排名,分别反映城市在公共服务方面投入多少、收效多少,体现城市公共服务的效率水平。这份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指数;支出法排名的前五位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厦门、深圳、广州;而产出法的前五位依次是深圳、上海、北京、厦门、南京。

课题组分析说,对比这两种排名可以发现,一些城市的支出排名和产出排名相距较小,有的甚至完全一致,如上海均列第二;而另一些城市的;支出;和;产出;相距较大,其中有的城市属于;低支出;、;高产出;的较好情况,如福州、石家庄、哈尔滨、长春等,但有的城市则属于;高支出;、;低产出;的较差情况,最悬殊的排名差距达18位。对于上海,支出法全部指标均排名前十,表明上海公共服务投入水平较高;而产出法的11项指标中,有9个都排在前6名,表明上海公共服务收效较大。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