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乡镇
资讯搜索:
“千年药乡”陇西县 倾力锻造“中国药都”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中国乡村网作者:赵虎

 核心提示

  在定西,随着%26ldquo;中国薯都%26rdquo;的崛起,中药材产业也在快速发展。素有%26ldquo;千年药乡%26rdquo;之称的陇西县,近年来紧紧围绕定西市提出的以陇西为中心打造%26ldquo;中国药都%26rdquo;的战略部署,把中药材产业列为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来抓,从基地、加工、市场等环节入手,锻造%26ldquo;中国药都%26rdquo;。

  基地建设树起道地药材品牌

  秋末冬初,正是%26ldquo;千年药乡%26rdquo;陇西县中药材收获的旺季。

  采访车行驶在前往首阳镇的路上,一辆辆运输中药材的车辆从身边驶过,道路两边种植基地里是农民采挖药材的忙碌身影。

  在樵家河村甘草标准化种植示范点,村民任彦珍正忙着往架子车上装刚挖出来的干草。任彦珍说,这里以前是盐碱地,什么也种不成,今年政府投资改造后建起了甘草种植基地,亩产500多斤,比预想的要好。记者了解到,在陇西,好的地块干草亩产能达到3000斤以上。

  樵家河村位于渭河南岸,今年该村建成了1000亩中药材GAP综合示范种植基地,种有黄芪、党参、甘草、柴胡、丹参等,采用标准操作规程,实现了中药材种植标准化。

  陇西县委书记张懿笃介绍说,陇西作为%26ldquo;千年药乡%26rdquo;和%26ldquo;道地%26rdquo;(指特定产地的特定品种,且质量、疗效优良的药材)主产区之一,目前建成黄芪、党参、黄芩、甘草、柴胡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3300亩,辐射带动了全县规范化种植8万亩、无公害种植15万亩,有力地提高了药材的品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今年的中药材价格让樵家河村农民费红喜出望外,他种植的大黄价格由每公斤5元多上涨到了7元多。费红说,价格还在上涨,他的8亩大黄亩产过300公斤(干货),按目前的价格收入接近两万元。

  陇西县中药材研究所所长陈亮分析说,今年药材价格是去年跌入低谷后的触底反弹。统计显示,陇西县正常年景中药材亩效益在1400元以上,较粮食作物增收30%以上。仅中药材一项就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年增收700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陇西县形成了从原种、良种到药材种植的完整产业链,年中药材种植面积保持在26万亩,总产4.6万吨左右,种苗产量达1.2万吨,实现种植产值5.2亿元。陇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也为打造全国最大的加工基地和交易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6ldquo;目前,定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并稳定在每年110万亩。%26rdquo;定西市农业局局长高占彪介绍说,定西市委、市政府依据全市中药材的%26ldquo;道地%26rdquo;、地产特性和种植规模优势、适宜仓储优势、加工增值优势、区位市场优势,明确提出以陇西为核心,将定西打造成%26ldquo;中国药都%26rdquo;。

  从粗到精加工链条不断延伸

  走进樵家河村记者看到,这里的农民不仅种植中药材,还学会了粗加工。村民李永红告诉记者,以前农民把药材挖出来当柴草卖,如今经过粗加工或者简单的包装以后,就可以卖上个好价钱。

  据了解,当归目前的市场价格是每公斤6元,农民经过粗加工运到市场上,就可以卖到13元。尝到甜头的药农们纷纷搞起了药材粗加工。李永红加工完自家的中药材后,还从周边收来药材进行加工,年加工药材在1000吨以上。

  在陇西,千家万户的加工只是中药材最初级的加工。在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收购来的中药材经过水煮、喷雾、干燥等工序,变成了浓缩膏粉。总经理闫韬说,经过加工后每斤几元钱的中药材就可以卖到80到100元。陇西县县长鲁泽介绍说,药材加工企业让陇西的中药材产业实现了由简单粗加工向精深加工的突破。目前,全县从事中药材精深加工的企业达6家,有较大规模的粗加工企业42家,有9家企业通过了GMP认证,全县个体药材加工点2500多个,年加工中药材2.5万吨,年产值2.5亿元,较加工前增值23%以上,上缴税金350多万元,从业人员达7900多人,年人均收入在8000元至10000元左右。今年,陇西县又投资6亿多元启动建设占地1000多亩的陇西中药材精深加工园区,全力打造中药材精深加工集群式发展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和整合资金,在原有普尔康药业公司、陇西中天药业公司、中天物流公司3户企业的基础上,已有千金、效灵、丽珠、一方、九方、江能医药6家企业入驻建设,另有奇正藏药、浙江中医药大学饮片厂等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园区建设已具雏形。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定西市今后拟将陇西作为%26ldquo;中国药都%26rdquo;核心地,加快建设陇西现代中药材加工园区及岷县、渭源、漳县、安定配套加工园区,推动中药材精深加工集群化发展。

  市场营销体系不断完善

  11月7日,西部地区交易量最大的首阳中药材市场停满了装满药材的机动三轮车、架子车,有的农民在跟客商讨价还价,有的过秤点钞票,交易十分活跃。在九通地产中药材购销中心,接受记者采访的陈六九经理不断被客商要货的电话打断。他告

  诉记者,以前他家种药材,后来加工药材,现在做起了营销,帮助外地客户代收中药材,每斤收1毛钱的代办费。每年他为安徽、河北、广东等地的三十多个客户代收中药材1000吨以上,自己还外销300多吨。目前,该市场内常驻20多个省市的客商1600多人,交易旺集,日上市交易人员1万余人。年交易中药材原药5万吨,种苗2万吨,种子5000吨,饮片8000吨,交易额10亿元。党参、黄芪交易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70%和50%,被誉为全国党参、黄芪价格的%26ldquo;晴雨表%26rdquo;。在谈到陇西中药材市场建设时张懿笃说,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以文峰、首阳两大专业市场为龙头,以菜子、马河、福星等产地集贸市场为依托,以各乡镇收购网点为延伸的中药材市场体系。全县有中药材营销企业230家,县内常驻外地客商2000多人,营销人员1万多人。交易活跃,年交易量达18万吨,交易额20多亿元。今年,由陇原中天物流有限公司牵头,投资

  1.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340亩,集中药材现货交易、现代仓储、物流配送、质量检测、信息发布为一体的陇西中药材物流园。这将为打造陇中区域经济中心和现代化中等城市发挥重要作用。鲁泽说,吸引客商云集陇西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这里气候干燥冷凉,很适合中药材仓储,加之交通优势,目前全县有仓储企业23家,仓储容积80万立方米,仓储能力8万吨,吸引了千金药业、广药集团、中国药材公司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在当地建立仓储中转基地,使陇西逐步发育成为全国主要的中药材期货市场。高占彪介绍说,今后将围绕打造%26ldquo;中国药都%26rdquo;,秉承%26ldquo;绿色、道地、发展%26rdquo;的理念,把定西建成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的%26ldquo;三大基地%26rdquo;和%26ldquo;两个中心%26rdquo;,即全国最大的种子种苗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优质中药材药源和饮片加工基地、全国大型制药企业前处理和保健品生产基地,以及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价格形成中心、现代物流配送中心。(记者 庄俊康 通讯员 何强 张爱平)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