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村一品
资讯搜索:
万年县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
时间:2009-12-31 00:00:00来源:中国农资供销网作者:赵武

    晨曦中、夕阳下,公园里、小道边,老人打太极拳、青年做健身操、少年玩溜冰,一幅幅和谐动人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从2007年开始,万年县推行以“扬民主、聚民力、帮民富、解民忧、安民心”为主要内容的“民本工作制”,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改善民生。

  十条渠道听民意

  为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万年县先后建立了书记博客、百姓档案、和谐为民移动信息平台等10条便捷的民意上传、收集和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的绿色渠道。

  近年来,该县选派了147名退居二线的干部到出生地、原任职地担任群众工作协理员,对全县群众以户为单位全部安排了联系干部。在此基础上,该县县委书记在江西文明网实名开博,群众可就自己关心的民生等问题进行跟帖、回帖、留言……10条诉求渠道的建立,使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难有地方诉”,促进了干群无障碍沟通。

  创新机制解民忧

  为防止少数部门之间“踢皮球”、办事拖沓,该县创新机制,解决群众诉求。2007年4月,率先在全省成立县委群众工作部(县政府群众工作局),使信访部门从“矛盾中转站”变成了“群众之家”。该县陈营、石镇、青云、梓埠、大源等镇34个村的村民部分土地被征,村民们通过不同渠道反映生计问题,汇总到县委群工部(县群工局)后,该县启动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机制,专门制定了《万年县被征地农民(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使3300名失地农民领到了养老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据统计,前年至今,该县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5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260余件。

  千方百计帮民富

  该县把推动富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与上海浦东的农业对接,采取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等办法,分批选派180名种养大户和农村经纪人赴上海学习。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能人的示范带动,“一村一品”特色产品优势向区域化集聚、规模化发展。该县重点发展的珍珠、生猪、贡米等农业特色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8亿多元。目前,该县已形成“一村一品”试点村55个,组建农民经济合作组织63个,参合人数达8788人。

  同时,大力发展务工经济,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鼓励农村头脑活、善经营的能人进城经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今年来,全县有5000多位返乡农民工投身餐饮、流通、建筑等行业,自己当起了小老板。(陈妙庭)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